梅松城堡的园丁

只刷我拉

信念危机——1809年拉纳元帅的心态浅析

我的分析有一部分基于谷歌的法翻英,难免有错,欢迎打脸

我以前对1809年的拉纳理解得太肤浅了,因为那时我没有真正体会过精神压力,有些事我还不明白

当然现在我的理解仍然很肤浅


先上我的结论:1809年拉纳之所以表现反常,不止是因为被萨拉戈萨的惨烈景象触动,还是因为信念的动摇,以及对拿破仑的矛盾心态。

拉纳的反常表现如下:

1. 拉纳不是虔诚信徒,梯也尔的《执政府与帝国史》【可能记错出处致歉】记载,有一次第一执政波拿巴组织大家参加弥撒,结果奥热罗和拉纳溜号了。但在1809年,拉纳主动捐赠财产给家乡莱克图尔的教堂。

2. 拉纳去奥地利战场前,他说不知道自己能否回来,皇帝的命运是永不停止,他的命运是跟随皇帝到最后。

3. 拉纳来到战场,面见皇帝。他指责拿破仑发动战争,说皇帝是成吉思汗,而法军是蒙古军队。拿破仑辩解说是奥地利挑起战争的。最后拉纳放弃了争辩:“陛下,我都听你的。”

结合上述表现,我认为拉纳的心态已经进入很糟糕的状态。

他把皇帝比作成吉思汗,把法军比作蒙古军队。这说明他质疑拿破仑,质疑法军,质疑为拿破仑而战的他自己。他看不出战争的意义何在,他认为自己和法军是野蛮侵略者,在欧洲散播灾难。

他说皇帝的命运是永不停止。这说明他知道,只要拿破仑在位,战争就不会停止,而他只能跟着拿破仑继续向前,虽然他已经开始质疑这一切。

作为法国元帅,忠于皇帝是拉纳的职责,此外他对拿破仑本人还有一些战友私谊。可是现在他意识到,拿破仑会把法国拖入无休止的战争火坑。就连奥地利先开战这种托词也无法说服他了——他心里明白皇帝的军事扩张主义和对外政策才是深层原因。

可是另一方面,拉纳也是皇帝这种军事扩张主义的既得利益者,比如1807年战局后,皇帝把波兰的谢尔维奇公国送给了拉纳。他是拿破仑提拔上来的心腹,不能指望他彻底否定拿破仑。他们之间是共同进退的上下级关系,他应该相信他们在做正确的事,否则这种关系必然无法维持。

拉纳当然不是反战主义者,但他反对拿破仑那无休止的战争,然而他又无力改变拿破仑的做法。

于是他作为一个无神论者居然开始信教了——他怀疑皇帝,也自我怀疑,他陷入了信念危机,需要新的精神支柱。

诚然,整个1809年战局中,拉纳的精神状态基本是正常的。他一直尽忠职守,在雷根斯堡身先士卒,直到生命最后几天,他还在想日后如何继续为军团效力。

可是在1809年,拉纳已经有了上文所说的种种反常表现,此外他的年轻西班牙副官阿尔凯武克战死,他的多年战友塞沃尼和普泽就在他面前牺牲。普泽死的时候,拉纳心烦意乱地在壕沟边坐下沉思。几名士兵抬着普泽的尸体离开,在他面前停下休息,拉纳立刻说:“该死的,我走到哪里,这可怕的场景就要跟到哪里吗?”

我不知道在尽忠职守的表象下,他顶着怎样的精神压力。

我不知道1809年5月,他究竟是怎样的心情。

去奥地利战场前,拉纳还说,他只希望能和皇帝变回年轻时。

那时皇帝是共和国的英雄波拿巴将军,而他是波拿巴将军信赖的部下,他们为了共和国而战。

评论(11)
热度(6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梅松城堡的园丁 | Powered by LOFTER